精准扶贫结硕果,党建工作有特色—专访草业科学教职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草业科学系

   

    

教育部思政司主办的全国高校 “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结果日前公布,我院草业科学教职工党支部提交的<<实践“两学一做”,助力精准扶贫>>作品荣获工作案例类精品作品第一名(教工党支部10件)。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两学一做”活动恰逢精准扶贫的关键时刻。草业科学教职工党支部将“两学一做”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让基层党员扎根扶贫一线,在帮助群众脱贫中接受教育、接受锻炼,真正做到知行合一、学做相促,以学习教育成果推动草原牧区农区经济社会发展。

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支部全体党员以“践行两学一做,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就利用专业优势参与精准扶贫进行了交流,研讨制定了党支部“服务农牧区扶贫科技支持计划”。会后,根据农牧区贫困县草牧业科技需求,对农牧区五省六贫困市县科技扶贫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和落实。广大党员利用暑假和其它空余时间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实扶贫行动在农田和草原大地上。

除践行大学的社会服务使命之外,草业科学教职工党支部始终牢牢把握大学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核心使命,以立德树人为中心,不断巩固加强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草业科学本科专业成立时间短、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固的突出问题,2011年7月,支部提议并经系主任同意试行了本科生导师制,把专任教师和本科新生结成对子,教师对学生四年的思想教育、学业发展、职业发展、生活困难帮扶等进行全面指导帮助,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2013年“试行本科生导师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活动被评为中国农业大学党支部活动创新案例二等奖。经过6年来的实践,本科生导师制取得明显成效,今后将继续健全完善。

支部广大党员还积极参与教学、科研改革,为优化本科课程设置、突出草原牧草办学重点、改善硕士生源结构和质量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2016年支部多名党员积极参与面向全国的“大学生草业科技领先行动”活动,展示了草业科学系和草业科学专业的风采,扩大了在全国草业院系中的影响力,也获得了优质的硕士生源,成效明显。

在学校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支部于2005、2012、2013年3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多名党员被评为学校学院优秀共产党员。支部仍将一如既往在上级领导下,继续改革创新,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和改进支部建设永远在路上。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