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科学教职工党支部举办科技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15 来源:草业科学系

IMG_7646.jpg

10月13日上午,草业科学教职工党支部的党员们齐聚工会党员之家活动室,开展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为目的、“乡村振兴,科技扶贫”为主题的草业科技研讨会。民主党派王堃老师应邀参加。

会议首先由支部书记李志强同志简要介绍了草业支部近期以党建结合科技扶贫开展的一些活动及取得的一些成绩。例如实践“两学一做”助力精准扶贫活动获得2017年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工作案例类作品第一名。支部今年5月份开展了赴内蒙古阿旗进行草牧业扶贫调研活动,7月份支部参加了学院党委组织的沽源科技扶贫对接座谈会。随后四位老师就各自取得的草业实用技术结合乡村振兴与科技扶贫主题做报告。

张英俊老师分享“草畜平衡+牧民致富”关键技术。讲述了从草牧业的科技扶贫方面出发科技工作者该如何操作。结合呼伦贝尔天然草原改良与发展草牧业案例,介绍了相关技术。如:改良草地持续放牧利用技术、放牧+补饲羔羊育肥技术、高附加值蔬菜专用有机肥生产技术、节能保暖棚圈建设管理技术等。

王堃老师分享农牧交错带草畜一体化生态循环农业技术”,从农牧交错带草地退化严重、产业发展滞后、人口密集度高等现象,提出自己的一些解决方案。如高产人工饲草基地建植、家畜粪便资源化利用等。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贫困村整体脱贫效果也有提升。

孙洪仁老师就“中国草都紫花苜蓿需水规律及科学灌溉介绍了自己近年的研究成果,认为在中国草都-阿鲁科尔沁旗以及其它商品苜蓿干草生产基地实行科学灌溉才能使水资源高效利用,实现商品牧草增产增效。

最后,李志强老师就2018416日中国畜牧业协会发布的两个团体标准“苜蓿干草质量分级”、“燕麦干草质量分级进行了介绍,认为两个团体标准的发布对于统一规范我国市场上流通的各国进口苜蓿干草与国产苜蓿干草、进口燕麦干草与国产燕麦干草的品质分级以及提高国产苜蓿干草和燕麦干草的品质和竞争力有重要意义。

每个老师报告结束后大家都积极提出相关问题进行研讨。现场交流十分融洽,大家积极探讨发展草牧业遇到的相关科技问题,并期待自己的技术能为乡村振兴和科技扶贫做出贡献。

    据悉,草业支部计划在2019年元月份再开展一期草业科技研讨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