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野外站位于我国典型的农牧交错带中段的河北坝上地区,是在“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研究站”的基础上建立的,该站始建于2000年1月。现有各类厂房面积1500余平米,30年以上实验用土地1000亩;拥有开展实验研究的基本仪器设备,总数达60余台件,仪器总值800余万元。野外站下设“鱼儿山牧场农牧复合生态系统研究站”、“沽源牧场现代草地农业研究站”、“坝上生态牧场草地植被恢复实验站”和“围场沙化草地研究站”等。野外站以研究我国草地生态环境基本理论与技术问题为目标,通过长期系统的定位观测,研究地质地貌、气候、土地利用方式等因素对草地的影响,草地生态系统中的各种界面过程,以及草地对全球气候变化、人类干扰的响应机制,为我国的草地保护和建设,以及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贡献。实验站现有在站研究人员5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9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余名。 

 

     特别是近5年来,依托中国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研究站,成果显著:获得省部级二等奖4项,申请专利1项,申报新品种2个,出版相关专著15部,发表文章126篇。这些成果已经或正在生产实践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获得的经济效益达数亿元。例如,“九五”期间承担的国家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华北农牧交错带草地畜牧业高效发展技术”,在核心区利用弃耕地建人工草地及饲料基地3200公顷,改良退化草地3000公顷,养畜2.8万个羊单位,获直接经济效益1279万元,在河北6个县和国营牧场,内蒙古4个旗县示范推广人工草地和饲料地5860公顷,改良草地2300公顷,获直接经济效益1322万元。2002年完成的“优质高产牧草及牧草种子生产技术的推广”,推广规模到达了26万公顷,新增经济效益6.1亿元。此外,这些成果在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也十分显著。 

 

友情链接:河北沽源草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