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181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草业科学系

小 草 大 事 业

                  --用新知识、新理念和新技术构建我国现代化草产业体系

 2018年12月17日下午,东区一教205教室,草业181班的同学们早早聚集在一起,热情地迎来了丹农集团中国代表处产品经理李鸿祥老师来给我们作报告,报告的主题是“俄罗斯世界杯与丹农草种”。李老师从当下年轻人比较熟悉和热爱的世界杯比赛说起,到比赛球场草坪如何建设,最后是常见草种的选育,娓娓道来,不时讲述一些基本的专业知识。

在讲座开始之前,李老师简单地介绍了草业科学在建国之后的发展历程,并就同学们最关心的专业前景与就业问题讲述了当前的情况。其中,约1/3的毕业生进入国家政府机关,1/3被农畜产品相关企业单位录用,只有剩下的1/3选择改行。“选择是很多的,有能力的人,绝对不愁找不到工作”,李老师如是说,许多同学的焦虑也纾解不少。“我们这个专业就是要多接触土地,通俗点说,接地气嘛!”李老师讲述自己上学的故事,几经感慨时代的巨变,给我们新一代的年轻人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与选择,“适不适合搞科研,还需要自己慢慢体会”,一再强调我们必须不怕苦不怕累,研究需要脚踏实地,“干我们这一行,靠技术吃饭嘛,我比较踏实。但是你们有更多的选择呀。”

讲座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丹农公司简介,2018俄罗斯世界杯,足球场草坪和新技术概述,温带足球场常用的三种草坪,在轻松的氛围中,李老师依次展开介绍。

丹农集团是全球最大的草种公司,总部在丹麦,迄今为止有146年历史。我们认为最特别的是其“科研—生产—销售”的运营模式,李老师称之为“农民公司”,“农民利益就是公司利益”。丹农公司的种子是高质量的,符合客观条件的,并不只是一味追求经济利益。“需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有同学会疑问,我国为什么要选择进口草种呢,自己生产不可以吗?为此,李老师特别提出“全球是个大市场,我们应该各取所需。”他肯定“创新”的重要性,但中国本土气候并不适合大面积研发选育草种。他由丹农公司的全球销售和市场网络分布图,向我们介绍了最适合草种生产的气候条件及三个地区:欧洲(丹麦、荷兰等)、北美(美国、加拿大)、澳洲。

接下来李老师介绍了同学们最感兴趣的2018俄罗斯世界杯。球场草坪是草业科学的一大分支,草性能的优劣直接影响运动员的比赛体验。然而,国内中小学操场更多地使用人造草坪,人造草丝滑动性能低,运动员做出滑铲或者急停等动作时会很大程度灼伤皮肤,造成皮肤局部出血,某些草丝和橡胶粒中重金属含量高会造成伤口感染、发炎、不易愈合。自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技术革新开始,混合草坪发展起来,提高了草坪强度。

另外,草种的科学研究也不断推出高质量的草种。“人总会想如果可以舒舒服服过日子、不用努力该多好,种子也一样。人会犯懒,植物也会。”李老师用幽默又含哲理的类比,加深了大家对提高种子质量的理解。另外关于新兴的转基因技术,我们要有“审慎、客观”的态度,种子基因组比较复杂,遗传具多样性,转基因并不能保证安全,目前更多的还是传统杂交育种。

最后,针对我国大面积的温带地区,李老师介绍了三种常见的草种:草地早熟禾、高羊茅和多年生黑麦草,并依次以“北方美女”、“中原男生”和“千金小姐”为喻对比分析介绍叶片形状、生长习性及实际种植中的优缺点。

李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渗透着专业知识,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非常感谢李老师的精彩报告!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了解到一些专业知识,也明白不管是草原还是草坪,都需要草业的现代化,更需要经营管理者的现代化。构建现代草业产业体系,育种改良和管理养护必不可少,而我们的学习就是要用新知识、新理念、新技术来改善中国当前草业发展中的不足。小草大事业,让中国的草产业更上一层楼!

 

(李烨、米春娇、俞玥、周孙楠和刘奕婷等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