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澳燕麦草产学研合作 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18-12-29 来源:草业科学系

为更好完成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饲草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岗位研发工作,加强中澳燕麦草研发、示范与技术推广工作,加强研究生培养。2018年6月27日,我校和北京澳博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澳大利亚Lithgow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搭建中澳燕麦草产学研平台,并在国家牧草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框架下成立燕麦草产学研工作组。

2018年9月15日到10月30日,我校派出2名研究生付锦涛与刘晓婧前往澳洲进行燕麦草生产实践。内容包括燕麦草田间收获、晾晒、打捆等环节,奶牛利用及出口贸易等。

45天的实践中,两位同学在南澳州首府Adelaide的小镇Tilembend三个家庭农场中充分了解到澳洲农业机械化、规模化、信息化水平等的优点。在澳洲农业生产中,草场翻耕、牧草播种、施肥撒药、收割打捆、挤奶剪毛等各个环节全程实现了机械化,大田作物中,小麦、大麦、燕麦等作物,从耕种到收获实现了全程机械化,这些作物在农田建设、耕地松土、生产管理、收获运输、装卸加工各环节的机械化程度超过90%;电脑和互联网已成为大部分澳大利亚农业从业者的基本工具,农户普遍利用网络获取各种农业信息。而学生也在一系列的亲身实践操作中对燕麦草的田间生产有了系统了解,同时加强了自身动手实践能力。

在三个农场主家庭中,同学们发现澳洲民众对于资源保护、物质循环方面有很高的自觉性。由于环境因素受限,大片沙漠的土地难以利用、地下水多为盐碱化,所以当地农场因地制宜选择种植燕麦草,整个生长季节不进行人为灌溉。在资源利用上,澳大利亚全面覆盖垃圾分类,政府出力细致划分处理生活垃圾,减少环境污染。民众也十分配合,形成了良性循环,每个家庭都有专门的厨余发酵桶,将自家的果蔬皮转化为堆肥再次利用。

本次项目中,两位同学在农场的实地实践与奶牛场、出口公司参观,使得学生在燕麦草的生产销售上面有全面了解。期望让学生以牧场实际需求为目的进行科学研发;学习经验提高国内燕麦草种植水平;从燕麦草育种、栽培、加工、利用,以及燕麦草饲喂奶牛、肉牛等多角度探索,以求推动燕麦草产业发展。

据悉,该项目建立了项目研发、校企合作、中外合作和研究生培养“三位一体”模式,创新了研究生培养的模式。创新中澳产学研——研究生培养模式:将学生送往机械化程度高的农场进行生产学习,结合学校的相关科研项目,在企业的帮助下,让学校学生培养与企业需求有效对接起来,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将国内培养与国外培养直接链接起来;开阔学生视野,接触世界一流的生产研发利用贸易全过程;增强学生动手能力,在农场直接参与生产加工利用环节;从多元化视角,学习澳洲的生态环保,澳大利亚对生态环境的极其重视,在资源循环、保护生境方面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加强了中澳两国人民的交流增进友谊。

此行两位同学不仅了解到澳洲农业的发达技术,也从理论知识到动手实践方面对燕麦草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时加强了对本专业的兴趣,对保护生态环境更加重视。本项目将实践与理论结合,中外联合教学,让学生在了解国外完善的生产体系的同时也能结合本国的学习经历,对草牧业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